lemon

细节见人心

记忆碎片「第四案番外」

我们总是相信听到的真相,这些真相也不一定是真的真相,偏见,有时候也会害死人,不要随意评论别人,才是最大的善意吧

哩离礼苈:

第四案故事情节的补充,正文请往前翻 


希望这案都能让大家都能有所感触  


一起抵制校园暴力,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勇敢保护身边的朋友。




     


苏丹颖视角




1.      


今天还是和往常一样呢。我从桌肚里抽出用过的脏纸巾,从书包里掏出纸巾把桌椅擦拭干净。看着黑板上的话我真的挺难受的,可我不能哭,哭了不就随了他们的愿吗?


  


  


再熬熬吧,只要熬过这几个月,我就成功了。


  


  


我已经记不清这些事重复了多少遍,我又承受过多少辱骂和殴打。我很想告诉大家,我真的没偷拿班费,可大家好像都不在意事实真相,他们想要的只是一个出气筒,一个不会还手的出气筒。


  


  


“喂,把卫生打扫干净。”


  


  


“喂,给我接杯水。”


  


  


“喂,你知不知道你挡着我了,不会让开吗?”


  


  


这些话是我在校时最常听到的,“喂”替代了“苏丹颖”成为我的名字。


  


  


放学铃声终于响了,这代表着我距离开地狱又近一步,我快速收拾好书包,想要第一时间离开学校。


  


  


“哎。”胡思昕突然挡住了我的去路,“你跑那么快干嘛?卫生区你还没打扫呢。”


  


  


“今天的值日生不是我啊。”


  


  


“我们说是你就是你,赶紧去。”胡思昕用力撕扯着我的校服,我听到校服衬衣撕裂的声音,她们也听到了。我大声怒吼着,别拍了,我去打扫,别再拍了,可她们好像都没听到。


  


  


原来笑声不一定都是悦耳的。


  


  


  


2.    


已经十点半了,我用书包挡住破裂的校服,想要推开厕所的门板,却发现自己怎么都推不动,“有人吗?我被困住了,可以帮帮忙吗?”


  


  


我呼叫许久总算等来了人。那人一句话都没说,只是把卡在门把手上的杂物挪开,我还来不及问她是谁,她便离开了。


  


  


夜色深沉,回家路上的巷子里没有一丝光亮。我边走边回头,害怕遇到什么不干净的东西,却不小心撞到某团软乎乎的东西,一时没控制住音量。


  


  


“你,还好吗?”


  


  


“好的很。”那团东西原来是个人,“苏丹颖?”


  


  


我收住手指,歪头看着他,认识我?那应该也是讨厌我的,我还是走吧别惹人厌烦。


  


  


“对不起,我现在就离开。”


  


  


“可以帮我买点药吗?我给你钱。”嗯?我转身看着那人,“我叫你帮我买点药,你是聋了吗?”凶什么凶啊,这是拜托人的口气吗?


  


  


“没聋。”生活费还剩下不少,应该够。


  


  


“你不怕?”莫名其妙,我为什么要怕,不就是被殴打留下的伤吗?我身上多的是。


  


  


“不怕。你也别怕,这些事总会过去的。”


  


  


    


  


3.  


“为什么不还手?”


  


  


为什么不还手?还手有用吗?那么多人我顾得了吗?


  


  


“以后记得还手。”李梦曼向来胆子大,逃课打架对她来说都是寻常事。这段时间大家迷上修改校服,李梦曼甚至把校服改成露脐装,一字肩。


  


  


“如果她们还敢欺负你,你就抓住最瘦弱的那名女孩还手,打到她们害怕,她们以后就不敢了。”李梦曼把烟雾吐出来,扔给我一瓶云南白药,“给你,以后有事可以找我。”


  


  


我接住药瓶,看着离开的女孩疑惑,为什么帮我?


  


  


  


  


4.  


“你太瘦了,这些就赏给你吧。”她们把吃剩的饭菜倒进饭盘里,看着我无从下手的样子捂嘴偷笑。我知道她们是故意的,就是不想让我舒坦。


  


  


“快吃啊,啊,是不合胃口吗?”有人往人群里看了眼,“子雯,你和小颖一起长大,应该是最清楚她的口味,下次,记得要告诉我们小颖爱吃些什么。”


  


  


“我,我不知道。”子雯透过人群看了我一眼,随后便移开了视线,“我只是和她住在同个小区。”


  


  


对不起,小颖。


  


  


有什么好对不起的,趋利避害,再正常不过,我不怪她。我站起来把饭盘扣在胡思昕身上,看着她气到颤抖的嘴唇,顺着头发滑落的残饭剩菜,心情瞬间愉悦起来,原来还手也不是那么难的事。


  


  


    


5.  


今天可是校庆游园呢,她们没功夫找我的麻烦,我终于能解脱了。


  


  


我很想告诉大家,班费不是我拿的,胡思昕摔倒不是我推的,我也不是那种随便的女孩子。可大家还是不听,他们只愿意相信大家口口相传的故事版本。 


  


  


我太累了,我不想再熬了。


  


  


 


 


    


胡思昕视角


   




我好不容易离开能那群人,离开那个灰暗无光的世界,我不想再感受那种痛苦。


  


对不起,我没办法,我真的没办法。我也不想把你逼到这一步的,我只是想让大家把视线投注在你身上,是你自己承受能力差,是你自己的问题。


  


  


自从苏丹颖死后,我总觉得有人偷偷跟在我身后,可我每次回头身后都没人,我很害怕,我觉得是她回来了。所以辜子雯找到我,约我去寺庙时我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为什么她还跟着我,是不肯放过我吗?


  


  


  


  


  


  


张晓云视角


  


  


1. 


怎么回事,我记得我就是把书费放书包里啊,怎么会不见了?


  


  


“阿云?”


  


  


“啊。”我赶紧把书包搂紧,“怎,怎么啦,思昕。”


  


  


“没什么,有件事想问问你。”


  


  


“你和贺博文是怎么回事,他追的你?”


  


  


原来不是书费的问题,我松了口气,把书包拉链拉上,“是啊,他追的我,怎么了吗?”


  


  


“没事,就问问。”思昕笑笑,转身就要离开,“对了,书费明天记得交给班主任,千万别弄丢。”


  


  


“好。”我躲开思昕的眼神,不敢和她对视。如果让同学们知道我把书费弄丢了,他们是不是也会像对苏丹颖一样对我?


  


  


不行,千万不能让他们知道。


  


  


  


  


2.  


“五千块。”


  


  


“谢谢。”我拿起桌子上的钱,低头离开这个房子。


  


  


“晓云,你现在在哪?”


  


  


“我在家。”我不能和阿文说真话,只好说谎骗他。


  


  


“到家就行,那明天再见。”


  


  


“好,明天见。”我把电话挂掉,把钱放进书包里。明天,只要明天把钱交给班主任,我就没事了。


    


  


  


  


  




辜子雯视角


  




今天是小颖离世的第六天,我又一次走到她家门口。这几天我每天晚上都会梦到她,梦到她哭着,笑着,闹着,好像她就没离开过。


  


  


“辜子雯。”贺博文?他来干嘛。没有人知道我喜欢他,我没和任何人说过,包括小颖。


  


  


“你后悔吗?”


 


  


后悔吗?当然后悔。后悔胆子为什么那么小,我不敢抱抱小颖不敢陪着她,更不敢伸手拉她一把。我只敢偷偷回学校找她,帮她把卫生间的拦物挪开,偷偷跟在她身后送着她回家。


    


  


“给苏丹颖找个伴吧。”贺博文把手放在口袋里,看着我,“我们一起。”


  


  


“好。”


  


 


  


  


   


李梦曼视角  


  


1.


我为什么帮她?能为什么,受人之托还有可怜她呗。


  


  


她被欺负的样子太像那天晚上的我。无助,慌张,恐惧。


  


  


“拿给我。”


  


  


“什么?”胡思昕看着我,快速把手机藏起来。


  


  


“手机,拿给我。”我知道她的秘密,“把照片给我删了,不然我就把你以前的事都告诉别人。”


  


  


我夺过手机,把苏丹颖的照片全都删除,“思昕,你不要太过分,差不多就行了,你明明知道这种事有多痛苦。”


  


  


“李梦曼,你闭嘴。”思昕对着我大吼大叫,“不许提,一个字都不许提。”


  


  


“你敢做不敢让我提?班费是你叫张晓云拿的,这些伤口也是你自己摔的,照片都是用电脑合成的,你明明也经历过校园暴力,为什么要这样对苏丹颖?”


  


  


“思昕,你这样真的没必要。”趁着现在还能挽回,不要再错下去了,“药我给你放这儿,你记得涂。”


  


  


  


2.    


她这样也算是解脱,我把改过的校服扔进垃圾桶,扯着嘴角笑了笑,这两件衣服也没什么用处啦。


  


  


“我已经把我知道的全都告诉焉栩嘉了。”我看着面前的两个小警察,抽出香烟递给他们,“为什么还要找我。”


  


  


“不抽烟啦。”小警察笑了笑,“要不要和我们去一个地方。”


  


  


“哪里?”


  


  


“去看看你哥哥。”


  


  


哥哥?我低头看了眼自己的装扮,我现在这样去看哥哥,会把哥哥气坏的。还是再等等吧,等我变得优秀再去见他,毕竟以后有的是机会见面。


  


  


“我就不去了,想拜托你们帮我带样东西去。”我把红手绳解开放在两人面前,“告诉他,我会一直等他回家。”


  


  


  


  


贺博文视角


  


1.        


我第一次遇到她时还挺惊讶,校服破破烂烂的,怪像个小乞丐。


  


  


“你不怕?”


  


  


“不怕。”她帮我把药轻轻的涂在伤口上,手指轻轻戳着我的皮肤,“你也别怕,这些事总会过去的。”


  


  


我愣了愣,这是第一次有人告诉我别怕,我不知道做什么反应,只会呆呆的点头。


  


  


“喂,苏丹颖。”我又遇到她了,在学校后巷里。


  


  


“怎么回事,谁打的?”我拉住她的手臂,手臂上的皮肤青一块紫一块,“你是不会还手吗?”


  


  


“你怎么知道我没还手?”我看着她的眼泪,满腔怒气。


  


  


“我找她们去,你别怕,以后我保护你。”


  


  


  


 


2.  


“李梦曼。”


  


  


“干嘛。”李梦曼顺手拿过我的酒杯,仰头把酒喝完,“找我有什么事?”


  


  


“帮我个忙。”我话还没说完,就被李梦曼打断,“是关于苏丹颖的?”


  


  


“你是怎么知道的。”


  


  


“我看到的呗。”李梦曼挑挑眉,坐在我对面,“女生之间的问题你不好插手,我懂,我帮你就是。”


  


“一千,一分都不能少。”我翻了个白眼,支付宝给李梦曼转了一千。


 


  


财迷。


  


  


  


3.  


“你又和别人打架了?”


  


  


“他们先找我麻烦,难不成我还不能还手了。”这小妮子手劲怎么那么大呢,疼死我了。


  


  


“苏丹颖。”趁她换药水的空隙,赶紧问到,“你想考哪个大学?”


  


  


“我现在只想赶紧高考,其他的我没想那么多。”小妮子撕开创口贴,看着我,“以后在学校你不用帮我出头,我都习惯了。”


  


  


习惯了?这种事怎么可能习惯呢。


  


  


“你听到没?”


  


  


“你话怎么那么多啊,赶紧上药。”我撇撇嘴不理她,这臭妮子只敢在窝里横。


  


  


我说过保护你就一定会保护你。


  


    


  


4.  


“喂。”


  


  


“阿文,你要去哪?不续局啦。”续个屁,老子有急事。


  


  


等我回到学校时警察都来了,左一圈右一圈的把教学楼围得水泄不通,我进不去,只能透过人群看到地上铺着一块白布。


  


  


“节哀。”是李梦曼。


  


  


“真的是她?”我听到我的声音在颤抖,“你回答我啊。”


  


  


“是她,她趁我不注意跑回教室,我来不及跟着。”


  


  


“贺博文,你要去哪。”


  


  


我要去哪?我也不知道我要去哪,我只是不想在哪里呆站着,只要我没看到她的遗体,她便不算真的离世。


  


  


“你现在走,是不打算送送她吗?”李梦曼把我拦下来,伸手指着人群,“你总是挂在嘴边的妮子,她就在那。”


  


  


“你在逃避什么。”


  


  


我在逃避什么?我在逃避她已经离开的事实,我在逃避我没能护住她的事实,我在逃避我真的很没用这个事实。


  


  


“老曼。”以前我们总是开玩笑叫她老曼,每次叫她都会生气,说自己还年轻呢,是小曼不是老曼。


  


  


“嗯。”


  


  


“再帮我个忙,告诉我,到底有谁。”我看到李梦曼瞪大了双眼,“到底有谁欺负过她。”


  


  


“我们做的已经足够多了。”李梦曼拉着我的衣袖,“阿文,你别冲动。”


  


  


“告诉我。”我的妮子那么好,为什么躺在哪里的是她,而不是那些垃圾。妮子那么怕黑怕鬼,胆儿那么小,没有伴儿她可怎么走下去啊。


  


  


我从李梦曼口中堪堪得知她的所有经历,手心攥紧,又一次抬头望向人群。


  


  


我的天使,她回去了。


  


  


  


  


5.


我站在法庭上耳边各种各样的声音,我听到法官在问我,承认吗?


  


  


为什么不承认呢?我承认我追求张晓云就是为了偷走书费,我想让她感受下被冤枉是有多无助,多难过。我承认裸贷的小纸条也是我塞在她家门口的,我承认她的裸照也是我花钱拷贝故意传到网上的。


  


  


哦,忘记说了,她死了,就在我被抓的第二天,跳楼自杀。


  


  


我听到胡思昕的父母在旁听席上咒骂我不是人。那胡思昕呢?带头殴打,辱骂,故意孤立妮子,甚至强行扒了衣服拍照片,这些事又是人做的吗?不过我也不在意了,反正人都死了,也算是一笔勾销。


  


  


我看到李梦曼坐在旁听席上,看着我,眼泪止不住的流。我知道警方能锁定我查到我身上,是靠李梦曼提供的线索,可我不怪她。梦曼心软,就算再怎么逞能伪装自己,她依旧是那名看到流浪猫狗都会哭的李梦曼,我想害那么多条人命,她肯定会阻止我。


  


  


我突然想起来被抓那天,那群小警察问过我,后悔吗?


  


  


我说后悔。


  


  


我不后悔我做的这些事,我是后悔没能找点遇到妮子,如果能早点遇到她,我一定会好好保护她。


  


  


你慢慢走,路上别怕,我会一直陪你。


  


 


  


  


  


番外内容如名字,碎片是真的碎,想到哪写到哪。我本来是想构思描绘出一群性格各异,为人处世各不相同的少年可是文笔有限有不少想表达的都没能表达出来。这篇算是一个补充,如果哪里看不懂大家可以提出来,我如果有想补充的也会在评论区写出来。

评论

热度(41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